前沿动态
研究阳明学的意义——在“阳明学与中国文化复兴”学术研
发表时间:2016-04-28 13:38:59    作者:    来源:

李存山

    【按:我对于阳明学一直在学习和反思之中。2016422-23日,由中华孔子学会和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阳明学与中国文化复兴”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会议安排我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于是我在21日去往杭州的高铁上,用手机的WPS软件起草了一篇发言稿。现核改了部分引文,在文字上也稍有增改,发表于下。不当之处,请指正。】

 

尊敬的浙江省社科联邵清副主席、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楼含松书记等各位领导、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

值此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在这如天堂般美丽的城市杭州,由中华孔子学会和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阳明学与中国文化复兴”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了。我谨受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教授和常务副会长干春松教授的委托,代表中华孔子学会及其全体会员,向本次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阳明学是儒家学说经先秦儒学、汉唐经学、宋代理学的发展之后,到明代中期形成的一个以王阳明为代表的儒家学派和学术思想体系。它成为明代儒家思想的主流,不仅影响了中国,而且影响了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不仅在儒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当今世界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阳明学之所以成为明代儒家思想的主流,我想它具有以下几个重要的特点:

一、《中庸》说孔子“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可以说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国文化,自二帝三王时期就已确立了崇尚道德、以民为本、止于至善的核心价值,孔子传承和弘扬这一文化传统,又把“仁”提升为道德的最高范畴或全德之名。王阳明说“圣人之学,心学也……道心精一之谓仁……孔孟之学,惟务求仁,盖精一之传也”,这就突出强调了崇尚道德、仁爱精神是儒学乃至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这一核心价值是我们至今仍要传承和弘扬的。

二、阳明学突出强调了人的道德主体性和能动性。真正的道德必须出自人的自由、自觉、自律的道德意识,所以孔子说“为仁由己”,“我欲仁,斯仁至矣”,孔子说的“性相近”实际上是说人的向善的本性和能力相近。孟子明确提出了性善论,标举四端、孝悌是人的良知、良能。在中国哲学中,人性论与价值观是统一的,说人的本性是如何,实际上决定了说人应该如何。性善论是为人的道德修身、政德教化和仁政思想提供天然合理性的依据。朱子理学因为注重理、气之分,强调“理与气合,方能知觉”(这有宋代理学重视儒释之辨的思想背景),所以朱熹肯定“性即理也”“心统性情”。至明代的阳明学,已不注重理、气之分,也不注重“形生神发”(《太极图说》所谓“形既生矣,神发知矣”),所以阳明学肯定心体与性体合一,“心即理也”。从“孔孟之学,惟务求仁”看,阳明学的“心即理”,更加强调了人的“本心”的纯善或至善,也更加强调了人的道德的主体性和能动性。

三、王阳明的“心即理”,就是讲人的本心或本性是良知的纯善或至善,由此也就决定了他所讲的人应该如何,这就是要“致良知”。阳明学的“致良知”,不仅是“明明德”,反求诸己,“求其放心”,而且要“亲民”,“事上磨练”,人与事、物相互感通,由此才能“致知格物”,使事事物物归于正,这也就是“止于至善”。因此,“致良知”是把《大学》的“三纲领”(“明明德”“亲民”和“止于至善”)合而为一,突出强调了儒家的德行是“合内外之道”。

四、王阳明的“致良知”,是把人的道德意识活动与道德实践统一起来,把孔子说的“修己以敬”与“修己以安人”统一起来,这也就是他所说的“知行合一”。它强调了道德必须是出以诚心,有诸己才能形诸外,道德意识、道德动机和道德实践是统一的,“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这对于我们理解道德的本质,具有普遍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除以上四个特点外,阳明学的意义还在于:阳明学把道德诉诸人人俱有的“良知”,把士大夫儒学的“得君行道”发展为大众儒学的“觉民行道”(如泰州学派);它以“良知”为是非的准则,不以朱子的是非为是非,甚至不以孔子的是非为是非,这具有思想解放和启蒙的意义(如从阳明学走出的李贽);作为阳明后学的黄宗羲,结合东林党的精神,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最先提出了以学校议政、提升宰相的权力,来节制皇帝的权力,我认为这是中国文化从民本走向民主的开端。这些不仅具有历史进步的意义,而且对于当今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伟大复兴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另外,我们探讨阳明学与先秦儒学、汉唐经学的关系,探讨阳明学与朱子学的关系,阳明学与佛、道二教的关系,等等,也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浙江是阳明学的故乡,也是阳明学研究的中心,是中国哲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的重镇。我们在这里召开“阳明学与中国文化复兴”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在本次会议上发表和交流阳明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而且在本次会议上还要正式成立“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这是把阳明学研究提升到一个新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因此,我要再次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