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衡水学院举办“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
发表时间:2018-06-27 23:40:35    作者:    来源:

2018年6月23—24日,“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主办,衡水学院承办,中国实学研究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国学院、政协桃城区委员会、政协景县委员会、政协枣强县委员会、政协故城县委员会协办。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网易、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发现之旅栏目组、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北京文艺网、哲学研究杂志社、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北京文艺网、省政协乡音杂志社、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多家媒体参加此次大会。

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的海外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9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现场

23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衡水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洪林主持。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首先致辞,之后由衡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忠致辞,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余治平致辞,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存山致辞,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朴民致辞,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防大学教授朱康有致辞,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致辞。

640.jpg

 衡水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洪林主持开幕式

640.jpg

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致辞

640.jpg

衡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忠致辞

640.jpg

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余治平致辞

640.jpg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朴民致辞

640.jpg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存山致辞

640.jpg

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防大学教授朱康有致辞

640.jpg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致辞

    接下来,边发吉、王景武、田光、周桂钿、成中英、谢遐龄、金春峰、孟祥才、张思齐、丁四新等领导和专家为“董仲舒思想国际研究院”揭牌。衡水学院“董仲舒思想国际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董学研究将在更高的平台上进一步深入推进。今后的董仲舒研究将以世界的眼光,一方面借鉴国内外已有的学术成果,一方面用中国的学术话语,向国际学术界奉献出显示中国学术水平的董学研究最新成果。

640.jpg

“董仲舒思想国际研究院”揭牌仪式

    开幕式之后,进行了第一场专家演讲。上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的周桂钿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成中英教授、人民出版社的金春峰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金圣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黄朴民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周桂钿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盛世治理的四个原则》,他明确指出董仲舒是汉代盛世儒学的代表,其政治哲学就是汉武帝那个盛世时代精神的精华。周教授认为董仲舒盛世治理有四个原则,即大一统论、经济调均、德主刑辅、更化。这些对于现在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成中英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的易学与灾异之说》,他认为董仲舒把《易传》之天地乾坤阴阳集中地表述为天,明白地标举出天的独特性、统一性、规范性与权威性。认为天不但是万物的太极,更是人类社会制度的制定者,甚至是道德伦理的先定者。这一改变反映了董仲舒的时代与政治现实的要求。成教授特别讨论了阴阳五行与伦理道德的对应关系。他认为董仲舒把阴阳五行伦理道德化以及把伦理道德阴阳五行化,导致人之所行引生自然的灾异,自然的灾异归罪于人的道德行为的结论,产生了政治权力博弈或斗争的效应。这也说明了西汉末以及整个东汉政治的不稳定。并由此分析了事实与价值之关联这一哲学本体论问题。这是我们从董仲舒哲学中可以进行的一种哲学反思,具有新时代的发展意义。

    金春峰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再论汉代今古文经学——三家诗与毛诗》,他认为与“今文经学”对立的“古文经学”是不存在的。《毛诗传》的文本和指导思想亦非与今文三家《诗》相对立, 而是与三家基本一致的。在三家诗学中, 《诗》和《春秋》一样, 是以明王道, 正风俗, 讥刺褒贬政治得失为宗旨的。《诗》是“谏书”, 是经学。

    金圣基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孔子的复活与儒教的未来》,他从儒学的复兴谈起,分析了孔子的述而不作和创新精神,以及孔子开放和融和的文明观,指出了孔子的复活与儒教的未来方向。他认为当今实现儒学复兴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重新找回儒学的神圣价值,而要实现儒学的“再圣化”,我们需要重温儒家经典,反复思考与体悟儒家核心价值,树立自身对儒家文化的崇高信仰,以儒家所追求的“成己成物”的圣人境界为指向,时时刻刻激励自我,涵养省察,严于律己。

    黄朴民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春秋繁露>的四个特点》,他指出董仲舒的著作《春秋繁露》具有四个特点:其一,充分体现了“儒”的原始义;其二,充分体现了文化变迁的时代性;其三,肯定了秦朝的历史进步性;其四,思想的混杂性。

    下半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李祥俊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李存山教授、中山大学李宗桂教授、浙江省社科院吴光教授、日本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李存山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从陆贾到董仲舒》。他指出,秦汉之际,儒学由先秦原始儒学转而成为官方意识形态,在这一转变中具有创始之功的是秦后第一儒——陆贾。陆贾促成了汉初君臣对儒学态度的转变,为后来的董仲舒提出“独尊儒术奠定了基础。

    李宗桂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和汉代思想文化研究若干问题的思考》。他谈到了五个问题:关于董仲舒思想的历史作用问题;关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问题;关于董仲舒与汉武帝合作的问题;关于封建主义、封建专制的问题;汉代政治儒学的地位和评价问题。他认为董仲舒统一思想,构建三纲五常为核心的价值体系,为封建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我们通常所讲的灿烂的古代文化,其主体就是两千年封建社会时期,如果承认中国古代的灿烂文明,就必须承认董仲舒的历史贡献。西汉时期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形成的时期,而董仲舒所做的统一思想、整合价值的工作对于国家统一的巩固,民族文化的认同,以及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形成具有不可否认的积极作用。

吴光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从王充评论董仲舒看东汉实学思潮》。他认为王充学说的根本宗旨是“实事疾妄”。王充用“实事疾妄”的态度和方法评论董仲舒,一方面批评董仲舒“天人感应”目的论的虚妄不实,另一方面赞扬与肯定董仲舒的道德论与政治论,既不因批评而全盘否定其说,也不因赞扬其说而一味吹捧。

邓红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春秋繁露>“董仲舒真篇”新探——以<对策>检索<春秋繁露>的尝试》。《春秋繁露》是研究董仲舒思想的重要材料,但关于《春秋繁露》的文献真伪问题,一直缠绕着董仲舒研究者们。邓教授以《汉书·董仲舒传》中的《贤良对策》检索《春秋繁露》之后,发现《春秋繁露》有28篇文章和《对策》文字基本相同,思想指向也一致,可初步认定为“董仲舒真篇”。

这九位先生的演讲,内容丰富,见解独到,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董仲舒思想的理解。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00篇。根据论文主题,分组讨论共分为9场进行,其中包括3场“董学青年论坛”,小组发言70多人次。在交流过程中,很多文章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这些董学研究的新成果,既立足地域文化、立足文本进行扎实研究又具有开阔的全球视野,必将把董学研究推向一个新阶段。

24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到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参加了“首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开幕式”。开幕式首先由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致辞,之后由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致辞,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致辞,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浙江省儒学会会长、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秘书长吴光致辞,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中国文化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李宗桂致辞。接下来,荣宝斋艺术总监、中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书法展评委张旭光宣布获奖作者名单,获奖代表上台领奖,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宣布展览开幕。专家学者参观书法展。

参观完毕,进行了第二场专家演讲。上半场由河北师范大学秦进才教授主持。韩国国立安东大学李润和教授、安徽大学钱耕森教授、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清华大学丁四新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李润和教授演讲的题目是《略论董仲舒的“王道”》。他认为,董仲舒发现了儒学的时代价值与文化价值,纵贯百家学说赋予了儒学发展的新内涵和新形态。而且作为统一帝国的儒学,积极接收阴阳五行说,将以人为中心的道德儒学扩大到“自然(天)”。从这两点上可以说他尝试对儒学进行创造性转换。同时,他洞悉并把握了汉帝国统治者的政治愿望和文化趋势,作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实践目标之一,将儒家的仁义扩展至政治领域,确立了王道论这一政治理念,从这点来说具有重大的历史性意义。

钱耕森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儒家从“百家争鸣”到“一家独尊”之反思——思想的辩证法是既要解放,又要统一》。他认为以孔孟为首的儒家,之所以能从“争鸣”的“百家”到“独尊”的“一家”,是时代的召唤,人们的向往,历史的选择。反思儒家从“百家争鸣”到“一家独尊”,对启迪我们信奉并践行既解放思想,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将有所裨益。

谢遐龄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给儒家的定位:宗教,还是神学?》。他认为孔孟的活动是阐释国家宗教,而董仲舒确立儒家独尊的地位,其意义是确定儒学为国家宗教的唯一阐释者。董仲舒的工作是吸收各学派精华发展儒学,论证、阐释国家宗教。董仲舒论证天在神祇体系中的统帅地位,把各位地方性的神祇整合在一个系统之中,这对汉朝政权稳固做出重大贡献,对巩固刚刚完成的统一打下坚实基础,也是为中华民族共同信仰的确立迈出决定性的一步。董仲舒关于天道的论述是为国家宗教建设神学体系,并非借机把自己转化为宗教。

丁四新教授演讲的题目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辨与汉代儒家思想文化专制说驳论》。他指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近代易白沙在《孔子平议上》中提出的,指的是学术、文化、思想上的专制政策。这一提法严重误导了人们对于汉代的文化政策和儒家的历史作用。董仲舒在思想、文化上持“一统”而不是“一尊”的观点,是表章六经,而不是独尊儒术。

下半场由德州学院季桂起教授主持。台湾辅仁大学陈福滨教授、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哲学研究》罗传芳教授、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傅永吉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陈福滨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人性论之探究》。他认为董仲舒的人性论,是就告子“生之谓性”,荀子“天之就也,不可学,不可事”一系,所持之“自然人性论”而立说,强调人性如阴阳般的同时兼有善恶,善恶之归趋依后天修养以定向;与孟子将价值德性之源,安立于主体之自觉上的“心性”论不同,董仲舒论人性是有别于“心性”论一路的。因为董仲舒是就“自然之性”而言,则人之材质自有差异,所以就把孔孟儒学之“心性”论的思想,推向了“才性”的路径上了。

方朝晖教授演讲的题目是《“王道”一词考》。他指出,王道是董仲舒政治思想的核心。“王道”一词最早见于《尚书*洪范》,在先秦及两汉文献中时常出现。从历史演变的角度看,该词本义是指先王治天下之道,后引申为指理想的、典范的治理方式,其内容在外的方面与霸道相对,在内的方面包括推行公道、仁爱百姓、整齐人伦、实现太平、治官有方等。

罗传芳教授演讲的题目是《道德的现代视域及五常新解》。她指出,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不同,不能仅仅靠道德维系,而必须要靠法治来配合才能落实道德。对于董仲舒构建起来的儒家核心价值观“五常”,应该认真反思,做出具有现代价值的借鉴和阐释,这对研究董仲舒、纪念董仲舒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傅永吉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人性论浅析——学习儒家人性论的几点体会》。他认为,董仲舒是汉代综合创新新儒学的标志人物,其人性论在儒家伦理思想史上具承前启后位置。董仲舒继承发扬先秦原始儒家人性论思想中合理的优秀因素,结合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全新的历史条件经济、政治、文化新形势要求,以阴阳家学说为重要的哲学方法论,提出著名的“性三品”说、“中民可教”说、“性善情恶”说或“性有贪仁”说及“性待教而善”说,对儒家人性论有所发展、有所创新,董仲舒人性论对汉唐儒家及宋明新儒家的人性论都有重大影响。

24日中午大会举行闭幕式。余治平教授主持闭幕式。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李奎良教授做学术总结发言。李教授概括了这次大会在三个方面的成果:第一,国内外专家云集,真正体现“国际性”;第二,成果丰硕,新说凸显;第三,青年学者异军突起。最后由衡水学院院长田光教授致闭

幕词。田校长满怀期待地说,论坛虽将闭幕,精彩还会继续。有这次论坛精彩的“坐而论道”,就会有今后实践中更精彩的“起而用道”。

会议结束后,学者们分别参观了枣强县旧县村董子祠、景县广川董子园,以及衡水园博园文化展。

此次“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是近年来衡水学院举办的第5次大规模的董学研究国际会议。衡水学院已经逐渐成为董学研究的重镇。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国际董学研究的合作和交流、加快董学研究的国际化,以及扩大衡水学院的国际影响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董子与儒学研究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