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山东大学举办“现代视域下的儒家孝文化”论坛
发表时间:2018-11-11 21:56:00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113日,“现代视域下的儒家孝文化”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学开幕。

本次论坛由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会、山东大学曾子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在持续2天时间内,围绕儒家孝文化,尤其是“宗圣”曾子的孝道思想进行深入研讨。

在论坛上,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曾振宇指出,《孝经》最大的亮点是从哲学形上学的高度,将“孝”论证为本体。

“儒家的孝道体现在人伦日用中,对普通百姓的生活有着重要影响。”曾振宇说,提倡儒家孝文化对当代社会的养老问题和塑造良好的家庭关系,均十分有益。

曾振宇认为,实际上“孝”在甲骨文中就存在了,并且具有道德观念的含义。到西周时期,“孝”已经至少具有了九层含义,其中甚至包括对大自然的孝,比如古人认为到了春天还上山砍伐树木是对大自然的不孝。

及至孔子,把商周时期的“孝”思想进行进一步提升、完善,形成了孔子“孝”的思想。汉代以后,儒家的这种思想开始对国家的法律制度产生影响。

到二程朱子时期,转而向内从本体论的角度论证孝存在的正当性,最后到王阳明时期从良知角度探讨“孝”的合理性。

“《孝经》就是要把儒家的政治哲学思想、宗教伦理思想落到实处。”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欧阳祯人说,儒家孝文化不仅是中国古代治国安邦的法宝,而且对当代中国的社会安定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山东大学和曾子故里山东省嘉祥县联合成立山东大学曾子研究院,随后成立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会,山东大学已成为国内曾子研究与儒家孝文化研究的重镇。

为促进曾子思想研究与儒家孝文化传播,曾子书院、曾子广场等文化场所近期将在嘉祥县投入使用。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儒家网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