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先秦诸子的争鸣与共识”学术研讨会 暨第六届诸子学论坛召开
发表时间:2019-04-23 19:56:16    作者:伍建旭    来源:
2019年4月19日至21日,由华北电力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先秦诸子的争鸣与共识”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诸子学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内地、澳门和台湾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0日上午,大会开幕。开幕式由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平先生主持,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先生,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陈鼓应先生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锐教授致辞。何华书记强调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肯定了国学中心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陈鼓应先生则以自身实际为例,道出先秦儒道两家不仅有争鸣,更有会通之处。李锐教授作为诸子学论坛的发起者,介绍了诸子学论坛的近况,提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诸子学研究深入的体现。
 
 
 
随后的大会报告由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利民教授主持。浙江科技学院张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詹海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峰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丁四新教授分别以百年来先秦诸子思想研究中的两个问题、先秦诸子对“爱”的诠释及其影响、清华简《心是谓中》的心论与命论、数的哲学观念与早期《老子》文本的经典化为题进行发言,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进行分论坛学术讨论,本次学术研讨会共设两个分论坛。
 
第一分论坛共四场讨论,分别由湖南理工学院周四丁、华北电力大学郑洪晓、中国人民大学宋洪兵、西南交通大学詹海云主持。论坛中,华东师范大学张耀,南通大学许富宏,北京师范大学刘亚男、刘亮、黄国辉,上海大学朱君杰,清华大学盖立涛,上海财经大学陈成吒,北京大学孟庆楠、陈佩辉,武汉理工大学杨杰、付媛媛,曲阜师范大学姚春鹏,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高专诚,西北大学李友广,湖南理工学院周四丁,河北大学戴木茅,华东师范大学方达,五邑大学庞光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正,东北师范大学刘思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商晓辉、华北电力大学王威威,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路强先后发言。他们就子学研究、清华简、儒道关系、儒法关系等论题展开了
讨论,尤其关注各家各派的心性、伦理和政治思想。
 
 


第二分论坛亦有四场讨论,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匡钊,中国人民大学曹峰,天津社科院赵建永,西南交大、美国达特茅斯学院邢文主持。上海师范大学袁青,清华大学曲祯朋,山东大学谭明冉、李延仓,商丘师范学院李晓英,中国社会科学院任蜜林、匡钊,天津社科院赵建永,暨南大学李健,清华大学张帆,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耿晓辉,上海大学龚伟,北京师范大学王晋卿,山东大学李承律,内蒙古大学白延辉,中国人民大学陈志雄、裴健智,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吴勇,中山大学宋德刚,西北政法大学李智福,北京大学哲学系许家瑜,山西大学王玉彬,中山大学杨勇,天津中医药大学苏晓威先后发言。他们就清华简中的儒道关系、《老子》思想、《庄子》思想展开了热烈讨论。
 
 

 
第二场大会报告在分论坛讨论结束后举行。在丁四新教授的主持下,西南交大人文学院、美国达特茅斯学院邢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锐教授,厦门大学李若晖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宋洪兵副教授分别以先秦儒道对“和”的认知、重提道的问题、“遍”与“通”:汉代老学与庄学一瞥、法家如何进入现代思想为题作了报告。
 
 
 
大会闭幕式于21日中午举行。此次会议主办方华北电力大学国学研究中心王威威教授及第七届诸子学论坛主办单位南通大学文学院许富宏教授致辞。王威威教授对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重要成果进行了总结,提出此次会议的参会论文体现出了当前诸子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向与会的专家,承担会务工作的老师、同学以及学校、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第七届诸子学论坛取得成功。许富宏教授对南通大学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此次会议不仅收获了学术上的成果,也为第七届诸子学论坛的筹备提供了经验。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