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高述群:“亚洲出现第二次文明觉醒”
发表时间:2019-05-18 08:52:49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北京讯 5月16日,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专题沙龙”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山东大学跨文明对话研究中心副主任、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前常务副秘书长高述群畅谈亚洲文明第二次觉醒。
 
高述群指出,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为标志,亚洲出现第二次文明觉醒。第一次文明觉醒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主要标志是亚洲的政治觉醒,亚洲大多数国家,如中国和印度,纷纷摆脱西方资本主义殖民地半殖民地统治,获得民族自决与国家独立,亚洲历史从此掀开新的一页。七十年历史,亚洲各地普遍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亚洲文明进步有目共睹。这次出现的第二次亚洲觉醒是文化与文明的觉醒。中国提出并推动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这次之后持续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推动这种觉醒不断趋向深入。
 
高述群认为,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演讲以来,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互鉴日益成为世界文明在今天发展的主潮流,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平等不要歧视,要包容不要排斥,越来越成为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共识与行动。在这种时代大势下,中国适时倡议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顺应了通过对话交流化解矛盾和冲突的历史趋势,必将增强亚洲的文化与文明自信,推动全亚洲汲取历史文明智慧,寻求更多依靠自身力量谋求繁荣富强的选择。
 
高述群指出,第二次的亚洲文明觉醒,将进一步聚焦“亚洲人意识”、“亚洲人一家亲意识”、“亚洲人共同体意识”、“亚洲人合作共赢共享意识”,将促进亚洲人共同建立起以亚洲文明为中心的亚洲文明坐标和人类文明坐标,亚洲不再是西方的边缘地带,不再是以西方为中心的所谓的“近东”、“中东”和“远东”。在亚洲新的文明觉醒中,亚洲还将聚焦和致力于根除亚洲文明的缺陷,其中很重要的是“歧视妇女的文明缺陷”和与此相应的“男权主义至上的文明缺陷”。
 
高述群表示,未来的亚洲文明将呈现自主性越来越强、独立性越来越强、阴阳两性文明越来越趋向平衡的多元文明并存的包容性文明特征,文明霸权和文明强权将成为历史。正像这次亚洲文明嘉年华所展示和预示的那样,文明的多姿多彩和互相尊重互相欣赏将成为亚洲文明未来的主旋律和主色调。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及亚洲文明周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专题沙龙”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承办,主题是“畅叙美好亚洲——自信的亚洲文明与自信的亚洲未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陈元出席沙龙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辛旗作沙龙总结,有来自中国、印度、以色列、俄罗斯、日本、韩国的近三十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讨论。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