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阳明学与闽南文化” 学术研讨会在漳召开“阳明学与闽南文化” 学术研讨会在漳召开
发表时间:2019-07-01 12:27:07    作者:    来源:《闽南日报》2019年6月30日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邱丹燕)6月29日,由中国朱子学会、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厦门大学国学院、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阳明学与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漳州举办。中国朱子学会阳明学专业委员会在此期间宣布成立。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珊珊,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一婷,市政协原副主席李惜真,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中国历代军事思想研究室主任赵鲁杰,厦门大学国学院副院长、中国朱子学会秘书长朱人求,来自韩国、日本等地的海外学者,以及浙江、江西、贵州、山东、陕西、广东、云南、福建等省的40多家高校、研究机构、相关文化企事业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襄盛会。
 
       研讨期间,浙江社科院研究员钱明、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大学院院长辛正根、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中国历代军事思想研究室副主任王珏、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谢重光、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海村惟一、云南大学教授李煌明、韩国阳明学会会长金世贞、武夷学院教授张品端等专家学者,纷纷围绕“阳明学与闽南文化”主题,从哲学、军事学、历史学、社会学、文化学等角度展开阐述,作了精彩发言。
 
       明代大儒王阳明及其阳明之学,是继南宋朱熹及其朱子学之后,对闽南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重大作用的核心元素之一。漳州是王阳明过化之地,也是他立德、立功、立言的重要一站。500多年前,王阳明受命巡抚南赣汀漳,领兵入漳靖寇平乱。他两度上疏奏请朝廷,在闽粤交界的漳州西南境新设置了“平和县”。他分析了社会动荡不安的原因,基于“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的理念,成功探索出一条边远山区的长治久安之路。值此王阳明逝世490周年、《阳明先生集要》(崇祯刻本)在漳州开刻385周年之际,“阳明学与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探究了阳明学与闽南文化的关系,进一步传承发扬阳明学。
 
       观点摘编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
 
       阳明学在闽南地区广为流传,其传播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阳明先生本人在提督南赣汀漳等处军务的两年时间里,文章、事功兼重,通过军中讲学、随地教化的方式,传播自己的思想学说。二是通过他的门人及后学使该学说在闽南传播,对晚明闽南乃至整个闽地士人的学术思想产生了深远影响。从闽南人的价值观念、精神特质和行为模式中,或多或少能找到阳明学中与之相呼应的元素。例如,阳明先生提倡的四民“异业而同道”的观念在闽南得到认同并践履。又如,阳明先生提倡“在事上磨炼”,和闽南人务实进取的实干精神是一致的。凭着一股勇于进取、敢于冒险的拼劲,闽南人百折不挠,漂洋过海,不断开拓新的生存空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珊珊:
 
       阳明心学对构建当代社会价值体系,促进乐观向上的心理,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借鉴意义和积极意义。当前,漳州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期,更加需要加快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成果转化,更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精神动力,更需要凝聚各方的智慧力量。举办“阳明学与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并成立朱子学会阳明学专业委员会,这既是传承、弘扬阳明心学的一件文化盛事,更是以传统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举措。这必将以此聚集各方鸿儒硕学之智慧,围绕阳明心学与闽南文化的关系,以一颗充盈而光明的心照亮前面的路,进一步传承弘扬阳明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漳州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发展。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中国历代军事思想研究室主任赵鲁杰:
 
       王阳明不仅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而且是杰出军事家。由他指挥的大型战役就有七次。他一生最大的军事功绩就是平定南昌的宁王宸濠之乱。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漳州是王阳明当年建树文治武功的地方之一。深化研究阳明学历史之源、思想之融、文化之脉,系统研究王阳明作为伟大军事家的杰出用兵制胜实践和独特军事思想,探讨如何推广王阳明思想精髓、使之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实践,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
 
       厦门大学国学院副院长、中国朱子学会秘书长朱人求:
 
       朱子学和阳明学是中国文化的两大高峰,它们之间并不是完全“对立”的,而是“相通”的,可以“对话”的。理解了朱子学,便能更好地理解阳明学。作为朱子学会的内设学术机构,朱子学会阳明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着力挖掘、研究阳明学与闽学的关系,打造福建阳明地域文化,推动阳明学在福建地区的弘扬、传承、发展,服务阳明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发展。
 
       韩国阳明学会会长金世贞:
 
       哲学并不仅仅是对过去历史的叙述,而是时代精神的象征。因此,在阳明学的研究中不能回到过去,不能用过去的框架来进行裁断,而是在正确地理解和把握阳明学的思想精髓的基础上要带着现代社会的问题意识来研究它。同时要积极地吸收其他学问和思想领域里的研究成果,而且同他们合作共同研究和找出现代社会以及未来社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
 
       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海村惟一:
 
       朱熹先生的著作在镰仓时代传入了日本,王阳明先生与出使明代的日本禅林大德了庵桂悟的交往是在室町时代,他的著作随后也传入了日本。宋明的朱王在传入日本后,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前者为江户时代的官学,后者为开启明治国家奠定了基础。两者在不同时代还有着不同的“会通”,对日本的“朱王会通”现象作一下整体的系统调研、梳理是很有必要的。
 
      ☉闽南日报记者 邱丹燕 整理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