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专家学者齐聚千年学府 研讨中国哲学的近现代转型与发展
发表时间:2019-09-24 20:37:39    作者:    来源:
2019年9月21-22日,第三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史学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以及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50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三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现场

 
“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于2017年创建的系列学术盛会,旨在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一个学术平台。前两届均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第一届研讨会分经学、宋明理学、儒家伦理与政治、三教与中国文化四个专题;第二届研讨会主题是“经典诠释与中国哲学研究范式的创新”。本次研讨会主题是“中国哲学的近现代转型”,议题涉及中国哲学的近现代转型、中国哲学的古代表现形态、现代学术视野下的中国哲学研究、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等诸多方面。
 
大会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李清良教授主持,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刘丰研究员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刘丰研究员致辞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李清良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主题报告共六场,中国社会科学院罗传芳研究员、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李清良教授、复旦大学哲学院郭晓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任蜜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匡钊老师分别就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中国哲学与传统学术的关系、荀子的经典诠释、朱子《春秋》学、中国哲学的“自我”觉醒以及1949-1978年的中国哲学史研究等议题发表了主题报告。

 

第一场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下设两个分会场,两天时间共计举办8场学术讨论。36位学者做了主题发言,议题主要涉及“回顾与反思中国哲学史研究的范式”以及“对中国哲学具体内涵的探讨”这两大方面。中国哲学这一学科从建立之初就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其本质上是一门现代学术,与我国固有的经史传统有很大的区别。多位学者就“中国哲学的近现代转型”这一主题,回顾并反思了以往的中国哲学史研究,一致认为中国传统哲学必须经历一场深刻而艰辛的现代转型,以此来回应时代挑战,才能够成为引领时代发展、面向未来的、具有世界意义的思想体系。此外,多位学者也就经学、理学、佛学以及道家等中国哲学的具体内涵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分组讨论



第二场大会主题报告
 
22日上午举办的第二场大会主题报告,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肖永明院长主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汉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志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陈霞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张利民研究员,以及山东大学哲学系谭明冉教授分别就宋代士大夫的经学与政治、中国哲学的机遇与哲学的历史性、中国哲学知识体系的回顾与反思、五四时期梁漱溟对东西方哲学的比较、阴阳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形成等议题做了主题发言。



大会闭幕式
 
会议闭幕式由岳麓书院院长助理陈仁仁教授主持,朱汉民教授与刘丰研究员分别代表主办方做了学术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志强研究员致闭幕辞。他回顾了历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认为本次会议能够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办,以此思接古人,探讨“中国哲学的近现代转型”这一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他指出,中国哲学是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的优势学科,也是社科院“登峰战略”的重点支持对象,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也将继续支持这个系列会议的持续举办。值此建国70周年之际,张志强研究员也借此机会,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中华文明再续辉煌。(文|陈之斌 图|岳麓书院)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