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新书推荐】中国哲学十五讲
发表时间:2019-03-14 13:15:54    作者:杨立华    来源:
 

杨立华 著

2019年3月
 


【关于作者】
 

杨立华,哲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哲学史、儒学、道家与道教,近年来主要着力于宋明哲学及魏晋哲学的研究。出版专著《一本与生生:理一元论纲要》、《宋明理学十五讲》、《郭象<庄子注>研究》等,译著《宋代思想史论》、《章学诚的生平与思想》等五部,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


【关于本书】


这本小书只是对有代表性的中国古代哲学家的哲学体系的阐释,而不是通史意义上的哲学史写作。在代表性的选择上,明显有个人趣味的痕迹。揭示每一位哲学家的根本问题,呈显其思想展开的脉络和结构,明确其概念内涵以及具体的问题指涉,是本书各章的着力所在。问题的根源性、解决问题的路径的典型性以及具体展开中思理的普遍性,使得这些已经“过去了”的思想能保有恒久的生机。思想的具体性同时就意味着普遍性。从时代的历史细节中曲折地生长出来的普遍之思,总能克服“客观”历史的外在性,获得更为鲜活的当代品格。而只有通过经典文本的深细解读,才有可能在思的道路上与曾经的伟大心灵相遇。

本书是我多年来讲授中国哲学史课程的阶段性总结。以历年的讲稿、课堂录音的整理稿为基础,统一了行文风格和论述结构,并对关键问题做了更为深入和明确的阐发。将每一概念、命题的内涵清晰地表述出来,克服不同程度的语焉不详或含糊其辞,既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也是写作中始终贯彻的自觉。
 

2000年春季学期,我为北大哲学系98级学生讲授“中国哲学史”。那时候文人气重,常失眠,黑夜中会有些诗样的文字在眼前纷乱结课的当晚,照例睡不着,次陆象山《鹅湖诗》韵,撰七言近体一首:
 

道崇自然德崇钦,

每寻嵇阮狷狂迹,

无意埃尘纷起落,

惟期暗夜承薪火,

诗本身无足观。但多年过去,当时的志趣竟还在那里。二十年的岁月,并没有改变什么。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