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汉民院长全程陪同讲解
发表时间:2020-09-23 08:23:57    作者:    来源:“屈子书院”微信公众号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人才培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汨罗市屈子书院院长朱汉民担任习总书记视察岳麓书院的全程陪同和讲解。朱汉民教授在岳麓书院工作了39个春秋,担任院长21年。

图为朱汉民教授在汨罗屈子书院主办的第8届东亚书院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讲话

 

习总书记详细听取朱汉民教授关于岳麓书院至湖南大学发展历史、湖湘文化的讲解,对岳麓书院的教育传统、学术传统及湖湘文化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在岳麓书院讲堂正中的讲坛,总书记认真看了南宋张栻写的《岳麓书院记》,朱汉民介绍中间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盖欲成就人才,以传道而济斯民也。”张栻确定了岳麓书院的建院宗旨,就是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强调应该“传道”,即传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济民”,即能够爱民利民。这一建院宗旨一直影响宋元明清的岳麓书院。

 

 

 
 

朱汉民还重点介绍王文清山长的《岳麓书院学规》,在这18条学规中,有 10条讲德育,把育人摆在第一位,后面8条是讲教书。朱汉民特别介绍其中一条“通晓时务物理”,就是岳麓书院经世致用学风的体现,岳麓书院之所以能够培养这么多经世致用人才,与此有密切关系。习总书记对岳麓书院与湖湘文化特别欣赏并高度赞扬,他勉励湖南大学学子要能够成为我们这一个时代的优秀人才。

 

 


 

在岳麓书院学术著作的陈列台前,习近平总书记翻阅了部分著作,其中包括朱汉民教授《清史·湘军》与《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并亲切询问朱汉民教授的研究方向。朱汉民回答自己是研究中国思想史,并报告自己正在承担国家重大学术工程《(新编)中国通史》中《中国思想史》主编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听后微笑称赞,鼓励朱汉民教授在学术上更上一层楼。朱汉民教授表示,自己一定会全力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光荣学术任务,打造本领域的学术精品。
 
图文来源:据新华网、央视时政、新湖南等综合整理报道
 
 
 
朱汉民教授简介

朱汉民,湖南汨罗屈子书院院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历史学、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岳麓学者领军教授。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书院学会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史馆馆员等。任岳麓书院院长20多年,推动岳麓书院的现代复兴。担任国家重大学术工程《(新编)中国通史》中《中国思想史》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清史》学术工程项目等十多项。出版《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儒学的多维视域》等著作二十多种。发表论文200多篇。获评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首届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徐特立教育奖。
 

关于屈子书院

 

 


 

屈子书院始建于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比岳麓书院只晚建30多年。曾称汨罗书院、清烈书院、屈原书院等。历史上为汨罗培养了许多杰出的人才。如明初户部尚书兼六部总尚书,太子太傅,官居一品的夏原吉;明宣德年间任谅山知府易先;清雍正五年(1727)进士孟启谟等均就读于汨罗书院。重建后的屈子书院由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常青教授设计,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39.2平方米,由牌坊、求索堂、沅湘堂、藏骚阁、清烈堂、众芳阁等19个单体建筑组成,是中国目前体量最大的穿斗式偶数开间的全木结构仿古建筑,地处湖南省汨罗市玉笥山北麓的屈子文化园内,具有讲学、展览与藏书三大功能。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