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廖名春教授《出土文献与儒学经典探微》出版
发表时间:2020-06-17 09:22:39    作者:    来源:


“孔学堂文库”系列图书又出新作——清华大学历史系暨思想文化所教授、古籍学界著名学者廖名春专著《出土文献与儒学经典探微》近日由孔学堂书局出版。

本书内容主要是出土简帛与传世典籍互证,谈的虽然都是微观考据,但都关涉到儒家经典的重大问题,关涉到儒学的根本精神。正因都是微观实证之作,故名《出土文献与儒学经典探微》。儒学经典的研究往往谈的是宏观,强调的是经世致用,至于经典本义的探究则往往被忽视,认为是“器”而非“道”。作者一反思想史、学术史研究的空疏风气,从引入出土文献研究的微观实证精神入手,见微知著,以小见大,解释了经典文献中许多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问题,是微观实证经典集大成之作。通过权威专家的独家探析,解开千年迷雾,澄清出土《竹简》真相,是儒学最早出土文献的最权威解读。

本书作者廖名春是马王堆帛书《易传》最早的整理者之一,先后承担多项国家、教育部、全国高校重点社科项目。本书收录了廖名春教授在先秦、秦汉学术史、思想史与出土简帛文献研究领域的诸多论文。不止收录他几十年研究发表过的精华成果,也有近年新作。

出土文献的研究,崇尚的是微观实证,本书分为以下几个板块。第一编“楚简与孔学”收入5篇论文,通过楚简的新材料来研究孔子思想学说之作。第二编“简帛与孔门后学”,收入5篇论文,从简帛文献的角度来研究孔门后学之作。第三编“简帛与易学”,收入5篇论文,是研究《周易》经传和简帛易学文献之作。第四编“简帛与诗学”,收入5篇论文,是研究《诗经》和与《诗经》有关的简帛文献之作。第五编“清华简与《尚书》”,收入论文6篇,是研究《尚书》及与《尚书》有关的清华简之作。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