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陈来:《说文解字教本·序》
发表时间:2020-07-01 19:09:40    作者:陈来    来源:

东汉许慎所作《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分析汉字字形、说明字义、考究字源的著作,也是第一部体系完备的字典。它是中国文字学史上的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后世公认为中国语言文字学的经典,在中国文化史上发生了深远的影响。


东汉许慎所作《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分析汉字字形、说明字义、考究字源的著作,也是第一部体系完备的字典。它是中国文字学史上的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后世公认为中国语言文字学的经典,在中国文化史上发生了深远的影响。


《说文》首创了汉字的部首,许慎对小篆文字形体加以分析,进而归类,概括出了汉字的9000多个汉字分别列入这540个部首作为汉字的基本形体,这成为《说文》一书编纂体系的基础。在《说文》中,540部首中形体相近的排在一起。“以类相从”,是指每部所属的字的排列,是依据以类相从的原则。

总体上说,许慎创造的540部首是用来反映汉字形体结构规律的文字学要件,并不是检字法的部首。后人出于方便,将《说文》的部首加以改造,成为检字法的部首,其实这与许慎的《说文》在归部原则上是不同的。

《说文》部首的排列不仅与检字法不同,与汉字教学法的需求也不完全一致。关于《说文》编排的体例,许慎明确说明了他的宗旨,这就是“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同牵条属,共理相贯,杂而不越,据形系联”。《说文》的编排大体上是“据形系联”的,即凡形体相关或相近者,均按次序排列。有些部首之间确无形可系,则辅以“以类相从”的方法,如马、鹿、熊均属兽畜之类,故排在一起。由于《说文》是一部学术著作,本不是习字的教材,故《说文》的体系编排不可能完全适用于儿童习字。在古代,汉代的人是用《史籀篇》、《仓颉》篇,以及摹仿二书所编的《凡将篇》、《急就篇》、《元尚篇》等来教儿童习字。因此,如果把《说文》的体系来用于一般儿童的习字,就须要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



本书正是基于以《说文》教授儿童习字的需要,而做成的。故本书对于《说文》原书作了一些重要调整,以便于学习者更容易进行学习。首先是文字删减,《说文》原书收入九千多字,又有一千多异体字,本书删去了古今无用例的约三千字。其次是字条合并,《说文》收入大量异体字,本书则将这些异体字合并列于常用字之下,从而使得字条由原九千余减为五千余。这就大大减轻了汉字学习的负担。
 

老友默公,在多年儿童识字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作为此书,对于把《说文》转化为汉字识字的教本,大大推动儿童以《说文》学习汉字的教育,厥功甚大。今其书即将出版,要我写几句话,故不揣冒昧,略叙浅见如上,以为之序。
 

陈来

2018年5月30日于清华学堂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