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新经学讲演录》| 新书推介
发表时间:2020-10-19 23:50:33    作者:姜广辉    来源:“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姜广辉

 

     姜广辉,1948年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聘教授,岳麓书院经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师从侯外庐、邱汉生先生。1981-2006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任中国思想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1994年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主编的《中国经学思想史》于2013年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后获国家社科基金2010年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经学史”和教育部2010年重点项目“《儒藏》经部春秋类21种书稿点校”。

 

     主要论著为《理学与中国文化》《走出理学》《义理与考据》《易经讲演录》《诗经讲演录》《论语讲习录》《新经学讲演录》。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译成英文与法文,在海外权威学术刊物发表。

 

 

书名:《新经学讲演录》

作者:姜广辉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9月

 

本书简介

 

     本书率先对在当今时代如何推动传统经学获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回应与实践:即开创“新经学”,并以“新经学”为平台,重建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信仰”。

 

     在本书中,作者强调,中华文化的“根”就是“六经”,“六经”所承载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华文化的“魂”。“六经”去,则学无根;学无根,则国无魂。因此,只有用价值观的理论,用“根”与“魂”的概念去看待经学,经学研究才能获得新的生机。由此可知,“新经学”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要从价值观的理论视域来研究经学。与传统经学相比,“新经学”体现出了五个方面的“新”,即理论视域新、时代意识新、破译思路新、研究取舍新和治学工具新。当然,作者也谈到,“新经学”要以传统经学为基础,而且其研究材料都来自于传统经学。所以,“新经学”的学术宗旨在于,经过现代诠释之后的经典理念能被今人理解和接受,并融入现实的日常生活当中。换言之,即以“新经学”为平台,重建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信仰”。

 

     本书作者回答了以下重要问题:中华民族是怎么来的?中华文化的“根”与“魂”是什么?中华文化自古以来所传承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哪些?

 

     本书的主体部分共分十五讲前四讲为综论,讲述经学概念的由来、经学形成的历史背景、“六经”为中华文化之源、先秦大儒对于经典的传承等。中间十讲为分论,实际是对“十经”的分别讲述,这“十经”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五经”加“四书”,再加《孝经》。其中《礼经》是“三礼”合起来讲,《春秋经》是“三传”合起来讲。最后一讲是补论,主要论述如何以“新经学”为平台,重建人文信仰。在每一讲的“正论”之后,可能还附有“余论”。“余论”通常就一个从经典中生发出来的且与社会实际联系紧密的议题进行精要阐述,颇具经世致用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般的经学研究著作相比,本书还具有以下两大特点:一是略去传统经学中那些繁琐的训诂考证的部分,直陈各部经典的主旨大义;二是保留了课堂上口语化的风格和许多引申发挥、联系社会现实的例证,语言生动活泼,妙趣横生。因此,本书可谓雅俗共赏,既可资专家学者了解借鉴,亦可供普通读者泛览涉猎,而尤适合作为高校经学教学的教材或参考书而使用。

 

本书目录

 

自序

开篇语

综论

第一讲 经、经学与经数

第二讲 中国经学发生的历史背景

第三讲 “六经”是中华传统文化之源

第四讲 先秦大儒与经典传承

分论

第五讲《尚书》的语言特征及其重要理念

第六讲 礼学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第七讲 先秦诗学特点与孔子解《诗》方法

第八讲《周易》演生史述要

第九讲《春秋》经的大义

第十讲《论语》的魅力与活力

第十一讲《孟子》的弘道精神

第十二讲《大学》的宏规

第十三讲《中庸》的奥义

第十四讲 孝道与《孝经》

补论

第十五讲 “新经学”与“人文信仰”

 

学者观感

 

“新经学”在当今的重要意义,除了确立民族文化根源和接续文化传承以外,还扮演着满足社会伦理、文化、心灵的需要和辅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角色。我们可以将之作为一种新范式,深入发掘经学中所蕴藏的精神文化资源,以构建共同的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陈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央文史馆员,哲学系教授)

 

儒家经学蕴含着丰富的人文信仰思想资源,欲深入发掘和运用这些资源,首在对于“六经”主旨大义的理解。然通论“六经”主旨大义者稀少。姜广辉先生的《新经学讲演录》一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再则由此建立了“新经学”的研究范式。其嘉惠于学界大矣。

 

——王中江(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姜广辉先生长期从事经学史研究,成果卓著。他同时以经学育士,在岳麓书院给博士生、硕士生讲经学,将自己的学术心得在课堂上传授诸生,深受欢迎。这本《新经学演讲录》,就是姜先生这些年给学生讲经学的实录。我向读者隆重推荐这一部既有学术价值又有教育功能的新著。


——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哲学系和历史系教授)

 

十年前,姜广辉先生主编出版了四卷六册本的《中国经学思想史》,在学界引起了重大反响,此书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为经学正名,为经学翻案。姜广辉先生提出了“根”和“魂”说,认为“六经”是中国文化的根,“六经”中所承载的价值观是中国文化的魂。所以对待经学,我们不能是整理国故的态度,视其为博物馆中没有生命的陈列物,而应看作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价值体系、精神家园。十年后,姜广辉先生率先举起“新经学”的大旗,主张从价值观的理论视域来研究经学,为中华文化接“根”续“魂”,并且试图以“新经学”为平台,重建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信仰”。我相信,这一举措必将使经学研究获得新的生机!

 

——梁涛(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国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当今世界呈现出多元文化并存的格局,各种不同的文化都需要彼此分享历史经验与生存智慧。中国传统文化要想在多元文化并存的文化格局中显现自身的价值与魅力,获得理解与认同,就必须能够为解决当今世界各国种种问题提供思想资源,为世界的未来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姜广辉先生所开创的“新经学”研究,其经典阐释的目标朝向现代中国以至人类的根本利益和历史发展方向,这正是在新的理论视域的观照下,在新的时代意识的引领下,进行传统文化创新的典范。

 

——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历史系教授)

 

辛亥鼎革以来一百余年间,国人对经学的批判从未停止过。而事实上,经学中虽然有负面的、糟粕性的东西,但也有很多正面的、优秀的东西。比如,影响华夏子孙长达二千余年的以仁、义、礼、智、信等为核心的价值观,就是通过经学才得以不断传承。我们对以经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应该要多一些温情和理解,只有正确地认识、继承和弘扬以经学为主干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地实现“文化自信”。

 

——陈居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特聘讲席教授)

 

凡学皆贵求新,经学也不例外。姜广辉教授所开创的“新经学”研究,既符合二千多年来经学发展流变之规律,又契合当今时代与社会的急切需求,“坐集千古之智”,使经学中的智慧和经验融入今日的时代意识中,实不易也!

 

——郜积意福建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所长、文学院教授)

 

姜广辉先生的《新经学讲演录》,真是让人耳目一新。本书是姜先生授课的一个记录,以一种非常平实的叙述方式,清楚梳理了经学及各经的主要问题,但又跳出传统经学,将传统经学与现代价值理论结合起来。本书中所提到的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如“民本”思想、“德治”思想、“修身”思想、“孝道”思想、“仁爱”思想、“中和”思想、“诚信”思想、“大一统”的国家观念、“天人合一”理念、“协和万邦”理念等,在当代仍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些弥足珍贵的思想资源,通过中华元典一代代地传承下来。所以,我们不仅要重视以中华元典为核心研究对象的经学,更要勇于开辟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新经学”,继续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这也是姜广辉先生几十年来一直倡导的。

 

——郑任钊(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思想史研究室主任,教授)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