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中国哲学史学会简介

   中国哲学史学会是由从事学习、研究和弘扬中国哲学的学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属于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会址设在北京,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中国哲学史学会的宗旨和任务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组织和推动中国哲学史工作者广泛深入地探索中国哲学思想发展的辩证规律,批判地继承我国丰富的哲学遗产和文化遗产,科学地总结我国理论思维的经验教训,提高中国哲学史的科学研究水平,创新、发展中国哲学,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服务。该会的业务范围是:组织有关中国哲学、思想和文化的会议,以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主办《中国哲学史》(双月刊),以便及时反映中国哲学研究的新成果;积极开展中外学术交流,推动中国哲学走向世界;依法接受和管理海内外各类自愿捐资,以保证《中国哲学史》的出版和学术活动的开展。
   中国哲学史学会成立于1979年,至今已十届。
   第一届主要领导人有:名誉会长侯外庐;会长张岱年;副会长冯契、石峻、任继愈、肖萐父;秘书长衷尔钜。
   第二届主要领导人有:名誉会长侯外庐;会长张岱年;副会长王明、冯契、石峻、任继愈、肖萐父;秘书长衷尔钜。
   第三届主要领导人有:名誉会长侯外庐;会长张岱年;副会长王明、方克立、冯契、石峻、任继愈、肖萐父;秘书长杨宪。
   第四届主要领导人有:名誉会长张岱年;会长任继愈;副会长冯契、汤一介、方克立、方立天、肖萐父、蒙登进(兼秘书长)。
   第五届主要领导人有:名誉会长张岱年;会长任继愈;副会长方克立(常务)、方立天(常务)、蒙培元、陈来、刘文英、周桂钿、陈卫平、郭齐勇、李振霞;秘书长宋志明。
   第六届主要领导人有:名誉会长任继愈;会长方克立;副会长:方立天、刘文英、陈来、郭齐勇、周桂钿、陈卫平、李存山、宋志明、杨国荣、冯达文;秘书长张利民。
   第七届主要领导人有:名誉会长任继愈、方克立;会长陈来;副会长周桂钿、郭齐勇、李存山、宋志明、陈卫平、杨国荣、冯达文、李翔海;秘书长张利民。
   第八届主要领导人有:名誉会长:方克立;会长:陈来;副会长:宋志明、李存山、李景林、李翔海、杨国荣、陈卫平、陈少明、张学智、郭齐勇;秘书长:杨立华。
   第九届主要领导人有:会长:陈来;副会长:向世陵、陈少明、李景林、吴根友、吴震、杨国荣、张学智、张志强、董平;秘书长:杨立华。
   现任主要领导人有:名誉会长:陈来;会长:杨国荣;常务副会长:张志强;副会长:丁四新、向世陵、陈少明、李景林、吴根友、吴震、杨立华、董平;秘书长:刘丰;副秘书长:朱承、赵金刚。
 
   学会下设八个专业委员会:中国哲学史学会冯友兰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哲学史学会朱熹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哲学史学会现代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哲学史学会张岱年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哲学史学会比较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哲学史学会孟子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专业委员会。学会会员遍布全国各省。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