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经子之学与中国哲学的当代展开 ——第三届 “湖广中哲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9-04-06 13:53:46    作者:明海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3月23日—24日,第三届“湖广中哲论坛”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举行。来自中山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武汉大学、广西大学、湘潭大学、湖北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的60余名学者与会。

  论坛以“经子之学与中国哲学的当代展开”为主题,关注的焦点从“国学”“哲学”延伸并深入到中国固有的“经子之学”,学者们围绕“经学与儒学”“经学与史学”“经学、子学与哲学”“当代中国哲学方法”“中国哲学、宗教哲学与外国哲学”“现代性问题讨论”六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围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与会学者。
 

  从比较的视野来审视中国哲学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认为,地方性与世界性是当今国际学术界一个重要的议题与话题。在改革开放40年中,两湖两广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而思想与学术影响却不如经济增长的影响力,湖广地区的人文学者应有特定区域学者的自觉意识和文化承担。但湖广中哲论坛并不是一个封闭性的地域学术思想,也从不固步自封,而是要从地域传统出发,阐发出带有世界性、普遍性的思想精神,从而丰富人类的精神世界。从世界哲学的视野看中国哲学,中国哲学的研究须体现出中国学者独特的视域。从中国固有的学术传统与近代的学术传统出发,结合国际学术界与汉学界的研究成果,在当前的形势下将中国学术与文化的精神予以新的阐发。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少明为理解中国哲学与哲学的关系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他认为,中国哲学与世界哲学的关系,实际上是讲中国哲学的发展前进的过程。怎么让传统观念对当代生活及世界文化有解释力,它包含两部分,一是本来就是普遍性概念,中西哲学所共有的必然逻辑,另一种是中国哲学特有,西方哲学没有。比如“理”“气”,这不是抽象推导能解决的。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陈之斌认为,要从比较的视野来审视中国哲学,将先秦诸子文化与其它文明相互沟通、相互阐释,深入其思想内部,展现思想的特殊性与复杂性。

  中山大学李长春教授认为,当代中国哲学须要阐发中国古代价值世界的整体,而不是碎片化的研究。要让中国哲学不再为自己的合法性辩护,就要做到展现中国哲学在现代世界中普遍性意义,要打破经史子集之间的狭隘的界限。传统经学与中国哲学的研究,应立足于生命本身,重在研究内在根本指向和内在理路问题。
 

  中国哲学的研究离不开子学和经学
 

  吴根友教授指出,中国哲学的研究不能脱离经学,经学由作为圣典的经和作为解释的传、记等文本构成。以往我们将经学看做僵化的东西,其实经学内容极具生命力,具有很多创造性思想。比如《文心雕龙》作为子学巨作,不仅体现了儒释道三家思想的融合,也突出了儒家思想为价值取向的基本立场,文艺审美上具有儒家的中庸之道,包含了很多创发性的思想。而经学诸子及其著作,如程颐及其《程氏易传》,王夫之及其“《周易》外传、内传”、《尚书引义》等,均体现了经学诸子及其著作的创发性思想。

  深圳大学国学院王兴国教授则认为,中国哲学的研究须要走出经子之学。中国哲学的研究离不开子学和经学,但也须和子学经学有所区分。中国哲学问题不能局限于传统经学和子学,须敞开自身,研究范式和学术方式要走出经子之学,走出汉宋之争。在现代哲学的多元格局中,中国哲学要实现自身范式转移。而中山大学张丰乾教授则认为,中国哲学研究须要走进经子之学,从经子之学中发掘哲学议题、哲学思想。

  暨南大学刘依平教授认为,经学解体之后分别进入哲学、文学和史学之中,导致道术割裂的结果,但经学具有自己本根性的内在动力体系,我们应当从经学发展动力和结构的角度讨论经学内在的东西。他提出将经学分为经文学、经义学、经用学,探求三者之间的互动。
 

  经学研究既要走进去也要走出来
 

  如何思考传统经学、经学史研究、经学史研究方法的发展,其中有怎样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对此,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指出,当代经学研究的视域与边界还处于初级阶段,甚至未达成共识。我们对经学的理念是在西学冲击和经学解体后新建构的,对经学史的研究基本上是离场者的口吻和姿态。因此今天的经学研究,既是经学史也是现代新经学研究,还有很多重新梳理工作要做。

  武汉大学任慧峰老师通过反思20世纪40年代至今的经学史书写,展现了经学史书写和经学史研究的脉络,他指出“学随术变”,取消了经学史的独立性。到21世纪有学者指出经学史应当是经学思想史,应当注重其中的义理和价值。如今出现了很多具有个人特色的经学史研究,比如关注社会底层的学者的经学状况,扩大了经学研究的范围。

  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学者周春香通过对传统经学研究方法论的梳理,思考传统经学研究中的常见问题:传统经学是否具有最一般、最基础的思维方式?传统经学中有没有一个内在的理路?今天用什么方式来展开对经学的研究?在开放的世界中如何实现经学的交流?经学本根是生命问题,由此形而下是生活本身,形而上是世界本原。经学研究既要走进去也要走出来,走进了解经学的生成发展,走出跳出框架经学。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