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张志强:在陈来先生七十寿辰纪念及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致辞
发表时间:2022-08-25 17:42:47    作者:张志强    来源:“人文日新陈来”微信公众号
在陈来先生七十寿辰纪念及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致辞
张志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所长

陈老师,师母,诸位师友:
   大家好!今天是我们陈来老师七十寿辰颂寿纪念会,在这个群贤毕至、师友同庆的日子里,我谨代表哲学研究所向陈来老师表示祝贺,祝陈老师稀寿快乐,身体康健,期以米、更期以茶!作为陈老师的学生,我也恭祝老师生日快乐,祝老师和师母福寿绵长!我现在还在成都隔离,不能现场参加这个盛会,只能通过视频遥祝盛会圆满成功!
   陈来老师是我们中国哲学界的代表性学者,在改革开放至今的学术生涯中,陈老师在中国哲学史的几乎所有领域都做出了典范性的哲学史研究,他在深耕宋明理学的基础上,相当自觉地把全面整理和重新叙述中国哲学史作为自己的学术使命,我们在感佩于陈老师的愿力之雄浑的同时,更加慨叹陈老师取得的成就。不止于此,近年来,陈老师在继续深化中国哲学史研究的同时,更加致力于哲学的创构,他在全幅继承中国哲学史之整体中着力于开显仁体,用哲学的创构对中国文明的本体进行了历史性的重演,用仁学本体论创构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仁体开显的新形态。应该说,陈来老师真正开辟了一条中国哲学的道路,这条道路是在继承冯友兰、张岱年的中国哲学研究基础上的创新,是在综合熊十力、梁漱溟的哲学创构和儒学精神基础上的创造,他在回应时代问题,深入中国哲学传统,在与西方哲学对话中发扬中国哲学精神,是中华文明“值元亨之会,当复兴之时”的、标志我们这个时代的哲学和文化的创造。对此,未来的中国哲学史必定会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作为陈老师的学生,我们切身领受了陈老师创立的学术范式的教导,我们也继续走在陈老师披荆斩棘开辟的学术道路上,作为后辈学者,我们要衷心感谢陈老师的学恩。

张志强在视频会议上
   我还想说的是,陈老师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让中国哲学重新回到了主流。这个主流不只是指学术层面的主流,也不只是所谓基层礼教和百姓生活世界,也不仅仅是指观念的超越性秩序,而是回到了中华政教核心意义上的主流。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的时代特征就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成为了时代精华,这表明,当代中国已经自觉树立起了中华文明的旗帜,在中华文明史的连续发展中理解我们的时代。陈老师多年来的鼓与呼,呼唤了这个时代的到来。
   最后,再次恭祝陈来老师和师母身体康健,文运久长,再为我们国家和民族贡献更多更好的作品!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