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怀念潘富恩先生 | 黄勇
发表时间:2023-07-19 10:04:57    作者:黄勇    来源:“比较哲学争鸣”微信公众号

惊闻潘富恩先生于7月18日凌晨2时过世,十分难过。
上个学期,复旦大学的吴震兄来中文大学哲学系访问,期间我们还聊起潘先生的近况,当时还是不错的。

说起来,我跟潘先生交流比较多的时候,还是我在复旦读书和短暂任教那段时间。当初我主要做西方哲学研究,也很少跟他讨论中国哲学的问题。但我大学时关系很好的同学跟他学中国哲学,加之他与我的指导老师关系较近(按:我硕士和博士一开始的指导老师是全增嘏先生,全先生过世后,我跟社科院的王玖兴先生读完博士。全先生年事已高,王先生又远在北京,陈京璇先生担当了主要的指导工作。)我得以跟潘先生联系的较多,跟他喝过好几次酒。
博士毕业不久,我就结婚了,搞了个简单的婚礼,邀请他和系里的另外两位老师到我在复旦第二教工宿舍的住处喝酒。潘先生酒风很好,但那时他的酒量没有我的好,最后是他喝醉了,我扶着他回到他在复旦的住处。
另外我还记得,有一次他要到韩国还是日本(记不清了),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他准备了一篇关于李退溪的文章,让我翻译成英文。我现在想起来,按照我当时的英文水平,英译中肯定没问题,但中译英,尤其是对于我当初还不熟悉的儒家哲学,应该会有考虑不周的地方。然而,对于我的翻译,也许是出于鼓励,潘先生开会回来和我说,会上的学者对翻译非常认可。可惜我现在没有了当初的翻译稿,不然也很想看看当初是如何翻译的。

从我开始做中国哲学后,跟潘先生的联系反而少了些。有几次回复旦开会,见到了潘先生,他的思维已经不如以前那么敏捷。但没想到潘先生今天就离开了我们。
怀念潘富恩先生!

黄勇
2023年7月18日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