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多国学者会聚孔子故里 推动东亚易学传播发展
发表时间:2023-09-24 06:51:57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山东曲阜9月23日电(王采怡)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易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东亚易学研讨会9月23日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中国、韩国、越南等东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易学研究专家、高校学者齐聚孔子故里,畅谈《周易》在东亚各国的传播与发展历程,探讨易学研究新路径。
多国学者会聚孔子故里,推动东亚易学传播发展。王采怡 摄

  “东亚各国的易学研究者一直在开展学术文化交流,使易学文化得到了传承与发展。”韩国周易学会会长、韩国朝鲜大学客座教授李善庆在致辞中表示,《周易》既是东方文化的根源,也是东方学术思想、政治、生活的根基。“当今社会面临气候变化、和平问题等诸多困难与挑战,《周易》中的哲学思想能够为人类提供智慧与力量。”

  在台湾中华易经学会理事长邵康华看来,《易经》作为大道之源、群经之首,不仅影响着中国的学术格局,也对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术、生活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台湾中华易经学会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岸易学的交流和发展,同时也十分注重易学全球化事业的推动。“希望我们能够深度参与东亚易学研究事业,在思想争鸣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形成新的学术动力。”

  “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易学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渊源深厚,本质上是一家。”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尚信表示,东亚乃至全球易学同根同源,均发源于中国古代易学,但研究方法、角度各有不同。“希望所有的易学研究者团结一心、各尽所能,共同推动易学研究取得新成果。”

  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易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教授林忠军认为,东亚各国的易学研究都是在理解《周易》原意的基础上阐释自己的易学哲学,各国学者会聚曲阜、追根溯源,更有利于促进易学研究发展。“曲阜师范大学在开展易学研究方面拥有先天优势,此次研讨会凝聚各方力量,彰显东亚易学的风采,激活传统文化,回应时代的课题。”

  据了解,本届东亚易学研讨会将持续至9月24日,由曲阜师范大学举办,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易学研究中心、山东省儒学研究基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曲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齐鲁学刊》编辑部承办。(完)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