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太极图》会讲启事
发表时间:2023-10-17 13:31:21    作者:    来源:
《太极图》癸卯会讲
启事
 
   元公周濂溪先生(1017-1073)开创的理学是数千年儒学历史的中兴节点,是中古时期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样式和成功典范。《太极图》无疑是濂溪先生最富标识性的成果,此图奥妙无穷,影响深远。为抉发《太极图》大义,湘南学院周敦颐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文明互鉴研究中心、南昌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定于2023年11月3-5日在湖南郴州联合主办《太极图》癸卯会讲。会讲将围绕《太极图》,特别是方旭东教授新著《周敦颐太极图讲记》、李退溪《圣学十图》、周敦颐研究院新制立体彩色旋转《太极图》模型进行,期望具体而深入地推进《太极图》的相关探讨。
   当年周子三仕郴阳,二程子、侯师圣、李初平诸贤聚首,程明道在予乐湾作《春日偶成》诗:“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郴州有汝城濂溪书院,又有爱莲湖濂溪书院。身当予乐湾处,可以思风月无边,庭草交萃;步履北湖之滨,可以诵“郴江本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会讲欢迎但不要求书面论文,所有发言均拟录制视频,并录音整理成文。
   凡参加会讲者,会讲期间由本院安排食宿,往返交通费自理。
   欢迎各方师友参与,畅发高论。
   11月3日周五报到,6日赋归。
   报到地点: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郴州大道2336号,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郴州店)
   会讲地点: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郴州大道889号,湘南学院(王仙岭校区),周敦颐研究院
   会讲联系邮箱:zhoudunyijng@126.com
   会务联系人:张京华,电话及微信:18974624410
 

华东师范大学文明互鉴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
湘南学院周敦颐研究院
 2023年10月17日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哲学史学会